網路線 – 屏蔽的(Shielded) & 非屏蔽的(Unshielded)兩者的區別!?

許多人在使用雙絞線進行網路佈線前,不外乎要準備 Patch Panel,Keystone Jack,Plug,Cable 這些材料,有使用者會混淆,我 Keystone Jack 買屏蔽式的好不好?好,當然好,但是要做全套的,否則也許會有反效果,甚麼叫做全套,就是整個基礎佈線所使用的材料都要是屏蔽式的,並且接地,這對電子學來說有一大堆理論,畢業三四拾年了就不談理論了,只說概念,其實理論已經還給老師了。

一.先從簡單的講起,非屏蔽的 (Unshielded) : 幾乎我們現在能看到的家用的,中小企業的,中大型機房的,環境單純的,確認不會有大量雜訊的,對於資料傳輸有一點小小的 unacknowledged 可以忍受的,我們都可以使用非屏蔽的 (Unshielded) 材料,施工簡單快速,只要材料符合相關規範,都不會有問題,這些產品如果外殼是塑膠的,就不會額外包個金屬殼在外面,所以很好認,一般業界以 UTP 來稱呼並區分它是非屏蔽的,其實是跟隨非屏蔽雙絞線 Unshielded Twisted Pair (UTP) 的縮寫而來,約定俗成。

二.屏蔽的 (Shielded) : 我們要說全套 Patch Panel,Keystone Jack,Plug,Cable 全部都要屏蔽,通常使用在環境中雜訊多,對資料傳輸速率要求嚴格,避免被其他設備干擾,也同樣避免干擾其他設備,這個情況我們就必須使用屏蔽式的材料了,所以

a. Patch Panel 前後被金屬材質包的嚴絲合縫的,(我司產品後蓋是用鋁材質),並且有一條接地線用於接機櫃,當然機櫃也必須接地,參考圖一,這樣的概念使用屏蔽式的產品才有意義,最後所有的雜訊導入大地,它那小小的雜訊電流也不會無處發洩產生一些不良的影響 (後續有空再另篇討論)。

b. Keystone Jack 整個被銅殼包住,參考圖二,這個資訊插座不論是固定在 Patch Panel,面板,資訊盒等材料上,全都要接地,同樣理由,雜訊必需有地方宣洩。

c. Plug 整個被銅殼包住,參考圖三,打線時也要注意,STP Cable 的銅網或鋁箔一定要和包覆在外的銅殼接觸,目前看到的屏蔽式 Plug 都是這樣,記得曾經看過一種日本產品 Hirose 的 Plug 後面有延伸出的金屬設計,猜想可能有專利關係,就不貼它的圖了,有興趣 YouTube 可以找到。

d. Cable,當然要用 STP (Shielded Twisted Pair),留到最後才來說明,是因為規格上它是屏蔽式 Cable 毫無疑問,但是在產品的表現上及使用的材質上只能說複雜,言語難以說明,舉例有人說 STP 是 Shielded Twisted Pair,有人說是 Screen Twisted Pair,有人要說 FTP 叫 Foil Twisted Pair,在 FTP,STP,UTP 之間和客人溝通就是一個大問題,尤其國外各國使用習慣不同,只好作成圖表,這是我們工程師花了很多心血整理出來的,大約是目前市面上可以看到的 Cable 了,請參考最後一張圖,是不是比用文字表述清楚多了。

希望大家都選對產品,正確佈線,因需要而使用不同的產品,DIY 大家玩得愉快。

本文章轉自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3ANETAI/posts/2162860860642314/

Loading

分享給好友>>>